宋锡滨:用行动践行中国材料梦

关键词:宋锡滨|材料|山东国瓷

  

  宋锡滨,山东国瓷功能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后,他进入国瓷从基层做起,从事无机非金属陶瓷材料的研究开发和制造,由于表现突出,在公司多次被评选为先进工作者,同时还当选市政协委员,荣获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宋锡滨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保持着看书、写笔记、深入一线实验的习惯,每年他读过的书籍近百本,写的读书笔记几十万字。他始终认为真正地材料人应该是有梦想、讲奉献、为国家、为民族的人,也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的做出一些好材料,让人民过上好生活。正是凭着这样的抱负,宋锡滨在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特别是在电子陶瓷材料方面开发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纳米材料制备和性能控制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电子陶瓷材料的国产化。他发明的“一种连续制备纳米钛酸钡方法”获得第十五届国家发明专利金奖,纳米水热法钛酸钡生产工艺实现了国内首家纳米级水热法钛酸钡的工业化生产。

  在以宋锡滨为核心的研发团队的努力下,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超细纳米钛酸钡粉体的企业,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家使用水热法生产氧化锆和氧化铝纳米粉体的企业,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特种陶瓷材料生产商、国内最大的高端功能陶瓷材料生产商。其中,传统业务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用系列功能陶瓷材料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到80%以上,全球市场占有率已达到30%以上。公司其他产品,包括锂电池隔膜用高纯超细氧化铝材料、高端陶瓷牙用纳米氧化锆、建筑陶瓷墨水等产品皆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位。宋锡滨先后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国家专利金奖、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战略性创新产品奖、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东营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他主持编写并实施了《纳米钛酸钡》国家标准、《电子工业用高纯钛酸钡行业标准》行业标准。多次承担国家强基工程、国家火炬计划、国家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及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等。

(责任编辑:张琪祥)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