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利国:给学生插上创新的翅膀

关键词:崔利国|河口一中|创新教育中心|科技|教师|创客

  

  崔利国,2004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河口一中创新教育中心主任,专职科技教师,山东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会员,东营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东营市高中通用技术教学教研评选工作专家,东营市通用技术兼职教研员,山东省创客教育专家。

  自2009年担任专职科技辅导员以来,崔利国积极探索和实践“人人参与,兴趣优先,重点培养,成果转化”的分阶段、分层次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模式,提高学生自主创新能力,该教育模式现已在全市高中学校推广使用。至今,他辅导的学生有5千余名,共征集学生创意2万余件,其中申请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6项;同时,将优秀创意进行科技立项,进行作品制作,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大赛,多项学生的科技成果获奖,其中50多个创新项目获得全国、省青少年创新大赛一等奖,2011年至2018年连续8年被省科协、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青少年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有50余名学生因获奖和取得专利参加全国重点学校自主招生,获得降分资格。

  近年来,崔利国积极参与承担各级科技创新教育课题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科研能力。由他主持参与的课题有东营市教育科学规划特色学校建设研究专项课题《普通高中科技教育研究与实践》、山东省教育厅教科所重点研究课题《普通高中科技教育与创造力培养研究》、教育部教育科学研究院重点研究课题《中小学生创造力培养与知识产权普及教育的行动研究》子课题研究。2018年3月,他研发的《一种具有插接功能的模块》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201721122898.5。

  自2014年,崔利国专注创客教育,基于学生兴趣,以项目学习的方式,使用数字化工具,创意物化,并分享转化科技创新成果。2014年5月至2015年1月,历时8个月,他和学生自主研发一款全新高精度、高速度、高稳定性的金丝燕3D三角洲打印机。现在该打印机已经在多家高校和中小学创新实验室使用,如清华大学、深圳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台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

(责任编辑:张琪祥)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